close

莫名迷戀布拉格。因為那個相機喀擦聲的電影,因為像片里布拉格小房子牆壁與屋頂的顏色,或者有的時候,乾脆是因為名字。

不得不鍾愛咖啡館。因為不喝咖啡就困倦到不能工作的壞習慣,也因為在空蕩蕩的家里就不能工作的壞習慣。無論如何,都要找一個有幾個人,但人又不太多;有一點聲音,但聲音也不太多;有一點香味,但香味也不太多,那樣的一個地方。

到臺北來之後,往往都有強烈的旅行之感。傳說中的華語文藝之都,應是隨處可見姿態卓絕的咖啡館的吧。

可是又懶惰,在家附近的幾條街跑了跑,找了一兩家可以將就,但絕對說不上有滋有味的咖啡館里學習,發呆,看書,聽音樂,看帥哥,似乎這麼過下去也沒甚麼大不了。

直到歸期將近,才開始緊張起來。此刻的懶散必然是將來的回憶。若我就這樣將就下去,我會在某個時刻愧對我曾有大把時間扔在這個城市的日子吧。

所以,真的要開始咖啡館的爬格子了。不知道自己如今這害羞與慘澹的心境,能堅持幾天的行走,但是至少,我沒有錯過這一家。

這個巷子里的咖啡館,如果不是因為在某本書上看到過,可能會略過去也就算了。小小庭院的鬱鬱蔥蔥,幾乎是每個可愛的臺北店面喜歡裝點的樣子,很難從這樣青蔥濕潤的外表去揣度推開門後的風景。

幸好我推開門了。

聖誕將至。我看見黑色的毛茸茸的小熊坐在我對面的位置打瞌睡。雪人在另一張桌遍,帶著黑帽子和胡蘿蔔鼻子,窺視店主忙碌的身影。巨大的鋼琴光可鑒人,巨大的水瓶里的綠植像靜謐中的驚喜,突然綻放在一個溫柔的旋轉木馬擺設之上。木桌,木椅子,腳邊有彎曲的可愛弧度。白色的紗簾遮住玻璃門的上層,我一下子想到brighton附近的rye古鎮里那些安靜的房子。

我居然下意識地要了一壺伯爵紅茶,大概是被輕輕流淌的歌劇聲音迷惑住了,以為自己在另一個他鄉。如我所料的白色骨瓷茶具,和清淡卻醇香的伯爵紅茶。連那塊cheese蛋糕我都是下意識點的,似乎被某個關於國別的傳統揪住了剎那的神經。

只是燈光太暗,我幾乎無法閱讀。我只好打開筆記本,在這裡留下我第一日咖啡館爬格子的行記。有些冷,那些異國的溫柔令我舒適卻又有些冷。那就是我們知道的他鄉,美好無比,但始終漂浮在雲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胖豌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